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把握灣區機遇放眼全球市場

蔡冠深博士 (第51屆會長) 2019年2月

 

國家全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正是香港提升產業競爭力的難得機遇。香港可作為“中心城市”,發揮輻射作用驅動周邊地區發展。

 

金豬獻瑞喜迎春,踏入己亥年,我謹代表中總祝各位諸事大吉、生意興隆、身體健康!

 

早前,我們就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向特區政府提交意見書,當中特別提到冀當局能為中小企提供更全面財政支援,應對環球經濟不確定因素。我們亦期望當局透過增加創科資源投放並支援本港優勢產業發展,讓香港更有效參與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區域合作,為工商界開拓新商機。

 

過去一年,環球政經局勢充滿不確定性,中美貿易、英國脫歐及其他地緣政治風險等,為全球經濟及營商環境帶來衝擊,香港經濟增長動力也見減慢。面對複雜多變的外圍環境,中央政府上月公佈多項穩經濟、促投資、擴內需等政策措施,加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正式出台,有利港商企業拓展多元市場,抵銷外圍環境衝擊。我們將繼續協助會員及工商界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爭取落實更多便利營商措施,共同迎接新一年新景象。

 

冀中美貿易關係明朗化

踏入新一年,我們樂見中美兩國重啟貿易談判,期望雙方儘快達成共識,讓港商真正放下心頭大石。事實上,內地不僅恢復向美國進口大豆、下調美國汽車及零部件適用稅率,更推出多輪關稅調降及市場開放措施,足見國家堅持擴大開放,積極與包括美國在內的經貿夥伴實現共贏合作。

 

然而,中美兩國能否於短期內就多個結構性議題消除分歧,始終存在不少變數。香港工商界除要密切關注貿易談判進展,也要着力開拓新市場機遇,特別是藉着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契機,透過“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合作平台,廣泛建立多邊經貿聯繫,加強自身應對外圍不確定因素的韌力和靈活性。

 

發揮灣區中心城市角色

國家全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正是香港提升產業競爭力的難得機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早前透露,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經已完成,並指香港、澳門、廣州和深圳可作為“中心城市”,發揮輻射作用驅動周邊地區發展。這無疑反映了中央對香港全面參與大灣區建設的期許和支持。

 

改革開放40年來,香港積極參與其中,建立了國際金融、航運及貿易中心的領先地位,在法律仲裁、會計、項目管理等專業服務範疇也發揮重要優勢。在中央支持下,特區政府近年亦加快步伐推動創科發展,促進本港與內地科技合作,務求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至於灣區其他城市亦各具特色,結合香港作為全國最自由開放城市的優勢,可大大提升灣區全球影響力,形成高質量、高效率、高增值的世界級城市群。

 

對港商企業而言,大灣區不但是擁有近7,000萬人口、整體生產總值逾10萬億人民幣的龐大市場,更是通往其他內地省市以至“一帶一路”市場的關鍵。

 

助港商企業拓展新機遇

財政司司長即將公佈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總早前亦向特區政府提交意見書,期望港府因應最新環球政經局勢,加強支援港商與大灣區及周邊地區深化合作。我們將積極爭取內地有關當局研究放寬市場准入條件、落實“港人港稅”及全面專業資格互認等安排,方便港商企業及人才北上發展。

 

面對外圍環境帶來的種種挑戰,香港工商界既要審慎應對風險,也要積極把握大灣區、“一帶一路”等區域合作機遇。我們期望工商及社會各界在新一年團結一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抓緊新時代新機遇做好準備,與國家繼續攜手前行,“同發展、共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