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善用東盟自貿平台促進 “民心相通”

蔡冠深博士 (第50屆會長) 2017年12月

 

深化經貿與投資往來固然是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合作發展的重要引擎,而促進彼此文化與民生互動交流同樣也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本月初,我們一連三天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辦“中總一帶一路繽FUN遊”,透過特色美食、工作坊、多媒體遊戲、音樂及舞蹈表演等,讓市民大眾輕鬆體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風土民情。

 

今次活動得到多個東盟國家駐港總領事館積極參與,菲律賓外交部長更親臨香港出席開幕儀式。事實上,香港與東盟成員國一直保持緊密聯繫,上月更正式簽署自貿協定,相關協議不僅加強雙方經貿與投資合作,對促進彼此文化交流、人文共融、民生交往也將帶來積極作用。

 

自貿協定助“帶路”發展

中總近年致力推動會員企業及工商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同時亦積極推動與東盟地區加強聯繫合作。我們認為,深化經貿與投資往來固然是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合作發展的重要引擎,而促進彼此文化與民生互動交流同樣也是不可或缺的元素。香港與東盟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據點,雙方正好透過自貿協定的簽訂,全面深化彼此在各個經濟環節的合作,為配合“一帶一路”發展積極做好部署。

 

香港與東盟所簽署的自貿協定內容相當廣泛,除涵蓋貨物及服務貿易、投資、經濟和技術合作等多個範疇的開放與合作外,也在文化、教育、旅遊及相關服務等達成一些合作協議或開放承諾。這些涉及民生交流的合作領域,正好配合“一帶一路”所倡議的“民心相通”發展目標,有助提升“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發展深度與可持續發展空間,對工商企業而言也會迎來更多元化的市場發展機會。

 

促進人文發展與互動交流

以往我在這個專欄及一些報章撰文曾經指出,在自貿協定框架下,香港產品既可受惠東盟的關稅減免,而東盟商品進口香港的種類相信亦會愈趨多元化;協定更有助促進彼此服務業雙向投資、推動專業資格互認和優化人才交流,協助提升雙方專業服務水平。

 

當然,簽署自貿協定的好處絕不僅於此。事實上,東南亞國家向來是香港人的熱門旅遊地點,而近年訪港的東南亞旅客也持續上升;預期在自貿協定實施後,相互的經濟活動將進一步增加,加上東盟中產人口持續增長,帶動對外消費與旅遊的需求,兩地的人員互動往來勢將更為頻密,業界可藉此探索更多旅遊相關的市場發展空間。

 

香港匯聚中西文化,東盟各國亦擁有獨特歷史文化與傳統,雙方可積極探討共同開拓兩地的文化旅遊市場,並研究融入創意及創新科技等元素,為兩地在文化藝術、展覽以至商務旅遊等各個範疇提供“一條龍”服務,長遠更可攜手開拓“一帶一路”沿線更多文化與旅遊相關業務發展商機。

 

“一帶一路”倡議也十分重視沿線地區的青年發展與交流。目前特區政府設有“一帶一路獎學金”,並與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等東盟國家簽訂合作協議,吸引相關地區的傑出學生來港升學。我們期望特區政府能與東盟各國政府探討在自貿協定框架內,進一步推動區內官、商、學加強合作,共同在促進青年教育與人才培訓等相關服務領域投放更多資源,長遠培育更多具國際視野、對推動“一帶一路”與區域合作發展有熱誠的青年人才。

 

總括而言,香港與東盟簽署自貿協定,標誌着彼此的往來合作將邁向更深層次。本港工商各界應積極抓緊機遇,在拓展經貿與投資商機的同時,也參與推動更多文化交流、民生互動與青年發展等相關工作,致力促進香港與東盟成為“一帶一路”推廣“民心相通”的重要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