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4年3月
财政预算案善用资源谋划发展

 
本港经济正缓步復甦,公眾普遍对政府如何适当配置资源,以提振经济信心、维持公共财政稳健、支援各行业发展等抱有高度期望。香港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认為,新一份《财政预算案》针对上述几方面均作出适切回应。
 

“撤辣"促使恢復经济信心

在疫后復常的时期,推动金融及经济活动是《预算案》的主要着墨之处。庄太量表示,楼市“全面撤辣"是一项重要亮点,将有效振奋经济信心。“香港经济很大程度依靠金融,而金融则依靠投资信心。宣佈‘撤辣'后,我们看见市场明显转趋活跃,市民愿意释放财富於楼市之中。当楼价重回上升轨道,大眾逐渐增添信心,金融活动便会更积极蓬勃,整体经济势将加速回暖。"

 

他又指,本港与内地的金融及商业往来将更紧密,而伴随着科技发展,再加上《预算案》提出的举措相互配合,包括深化互联互通机制、进行数码港元第二阶段试验、加紧筹备人民币柜台纳入港股通、减税吸纳内地及海外家族办公室等,将进一步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整体资金及讯息的互通,為香港工商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万亿外匯基金支撑公共财政

公共财政方面,《预算案》採取全面的财政整合计划,坚守量入為出原则,让赤字逐步收窄、回復收支平衡。计划的主要措施包括控制经营开支增长、检视政府基本工程的缓急优次、调整税项以增加收入等,另外也会维持政府借贷於稳健水平。

 

对此,庄太量认為政策力度恰当,而且并未看到香港陷入结构性财赤。他强调香港公共财政状况仍然稳健,亦不能单以赤字来衡量。“事实上,外匯基金资產也是本港关键的财政支援,更是我们独有的优势。现时,外匯基金资產总值為逾40,000亿元。而去年度利率稍高,录得2,127亿元的投资收入,已高於同期的财赤金额。"

 

创科、旅游加注復甦动能

《预算案》也关注助力各行业发展,例如针对创科產业,提出发债推动北部都会区建设、培育初创公司、设立百亿新型工业加速计划、拨款30亿元推行人工智能资助计划等。庄太量指,金融及出口业固然為香港之根本,惟发展创科產业也是一个新出口。以北部都会区為例,通过与内地接轨,有望令科技研发可以落实成為產业,同时吸引人才落户香港,造就更多经济活动。

 

庄太量亦相信,《预算案》拨用资源推广本港的旅游及盛事经济,有助托住地价,同时惠及本地服务、餐饮、酒店等行业。整体而言,倘楼市能站稳阵脚,大眾对金融活动回復信心,并抓紧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机遇,相信2024年将是本港经济稳中求进的再起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