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3年3月
“东方之珠” 重现香江


香港素有“东方之珠”美誉,见证香港经济腾飞迈向亚洲四小龙的传奇,亦寓意维港景致有如夜明珠般璀璨闪耀。但可有想过,歷史上香港确曾是盛產珍珠之地?惟沧海桑田,本土珍珠业早已与港人记忆渐行渐远。直到2014年,“珠二代”王俊杰於香港水域重啟珍珠养殖,名副其实的“东方之珠”终重现香江。

 

“东方之珠”真有其珠

“漭漭愁云吊媚川,蚌胎光彩夜连天。幽魂水底犹相泣,恨不生逢开宝年。”这是南宋诗人方信孺笔下的採珠人惨状:為了採集光彩夺目的珍珠,多少採珠人命丧媚川之下,亡魂相泣,不忍卒睹。诗中的媚川不是别处,正是今天香港大埔一带。香港珍珠养殖协会联合创办人王俊杰坦言:“可以说,中国自有信史以来,香港便是盛產珍珠之地。但说来讽刺,后来香港虽有‘东方之珠’之名,但本土珍珠却已淹没在歷史长河中。”

 

父辈為珍珠养殖商,王俊杰戏称自己為“珠二代”,一直对港產珍珠有一份难以言喻的感情。“上世纪五十年代本地商人曾与日本合作,於大埔一带发展珍珠养殖。初时尚算顺利,但到六十年代接连遭遇颱风温黛袭港、新市镇发展、工业水质污染等问题,令珍珠养殖发展迅速走下坡。到七十年代,行业已基本式微,实属可惜。”

 

重振港產珍珠  只此一家“珠农”

2009年王俊杰回流香港,深感要在港復兴珍珠养殖,必须以创新思维行之。而要数他“打响名堂”之作,必是2012年发明并取得专利的Metakaku® “珍珠身分证”技术,有关技术成功获得政府资助,并获得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最佳智慧香港物联网应用奖银奖(2015)、IOT Journal Award-最佳物联网应用奖优异奖(2015  美国)、亚洲珠宝-年度业界生產科技创新奖(2014)等多个奖项。简单而言,这是透过RFID技术,把无线数码标籤植入珍珠的“珠核”,则不论该颗珍珠运到何处,皆可随时追踪其原產地,杜绝鱼目混珠的情况。

 

王俊杰表示,这项技术是香港原创,故希望第一代拥有数码标籤的珍珠是在本港水域生產,故其养珠之路也由此展开。2014年,他尝试於榕树澳养殖珍珠贝,不幸於翌年遭遇红潮,损失惨重;其后几经考察,决定於西贡白沙湾再设立基地,这次不但把养殖成功率提到七成,收成的珍珠更远销外国,令货真价实的港產珍珠重现人间。

叁年疫情  焉知非福

珍珠的养殖时週期甚长,基本需时十个月方有收成,加上香港高昂的成本,经营绝非易事。但王俊杰凭着一腔热诚,加上对行业的透彻认识,几年下来仍是游刃有餘。2018年,香港香港珍珠养殖协会成為渔农自然护理署透过渔业持续发展基金资助的先导计划,岂料2019年的社运令经营遭遇挑战,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更完全打乱其养珠大计。“香港本是全球最大的珍珠贸易中心,但疫情下展览活动几近停顿,我们可做的也不多,深感无奈。”

 

不甘坐困愁城,王俊杰留意到疫情下本土旅游业的庞大潜力,毅然把珍珠贝转為用於导赏团,以教授珍珠知识和“开珍珠体验”為招徠,推出后大受欢迎,更成為新兴本地游热点。“透过导赏团,不但可推广珍珠知识,更重要的是凸显珍珠的更多可能性,而非单单作為一种贸易商品。”

小小珍珠  拥抱无限可能

珍珠来到王俊杰手中,其“可能性”确实十分可观。除了导赏团外,王俊杰还开办各类型工作坊,让市民以珍珠製作心仪饰物;亦推出“校本珍珠养殖计划”,於校园设置生态缸,让学子实战养殖珍珠;最近更与本地酱园合作,把珍珠贝肉製成惹味的XO酱。“眾所周知珍珠末具有美容功效,将来或可与本地商家合作,製成各类护肤產品,惠及市民大眾。”

 

事实上,珍珠养殖对环境生态也大有裨益。王俊杰指出,珍珠贝是滤食性生物,每天平均能过滤150至200公升水,犹如海水净化器;而放置珍珠贝的养殖笼,就如一个个浮动珊瑚礁,吸引微生物和小鱼栖息,形成海洋生态圈。“作為现代养珠人,不应单单着眼於盈利,我的终极目标是探索一条联繫本土经济、保育和社区的‘养珠使命’之路,让‘东方之珠’真的可以再显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