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12月
当水墨画遇上 人工智能

水墨画乃中国国粹之一,作品每每与画家心神合一。有否想过人工智能也能当上水墨画家,由执笔、蘸墨、压笔、用墨浓淡等都能一气呵成完成,由人工智能创作的山水世界重新定义了水墨艺术。

 

 

 

香港着名电影特效导演黄宏达投身电视广告製作、电影设计特效製作多年,作品无数,曾多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视觉效果奖,以及日本JIAA、美国New YorkFestival 等海外殊荣。黄宏达的作品屡获肯定,但他的创作步伐从未停歇,期望能在艺术创作路上再展新猷。

 

受父母经营纸扎舖的薰陶,黄宏达自少便学懂製作灯笼等“ 手作仔”,令他倍加留意身边的生活细节,埋下艺术创作的种子。1989年美国华盛顿大学电子工程系毕业回港后,黄宏达因缘际会加入电视广告、电影设计特效等行列,正式开啟他的艺术创作大门。

 

人工智能水墨画家Gemini

2014 年,因应广告客户要求,黄宏达成功将国画大师徐悲鸿的水墨骏马以3D 动画活灵活现呈现,令本来对水墨画艺术了解甚少的他对中国水墨画產生浓厚兴趣,“ 徐悲鸿水墨骏马之所以价值不菲,因其马匹富有西方画作的严谨,透过3D 呈现出马匹解剖的严谨结构。”凭着创作特效的专业背景,黄宏达衍生了将人工智能与水墨画中西结合的想法。

 

黄宏达与团队耗时叁年,成功研製人工智能水墨画家Gemini(双子座)。“ 根据输入的温度、雨量、地理、水位涨升等自然实际数据,再配合已输入的美术绘画知识基础及构图组成资讯工具,Gemini 的机械臂便可纵笔挥洒山水水墨画,将叁维画面以二维水墨画平面创作,画出一幅幅连我也无法预知的惊喜画作。”

 

《月球背面》系列闯出名堂

“ 不同国家或地域的文化底蕴及关注点各有不同。”2019年,黄宏达受邀远赴海外举办首个欧洲个人展览,因考虑到Gemini 创作的中国水墨画或许未能引起国外的艺术共鸣,适逢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探索月球背面,遂萌生创作《月球背面》系列,配合美国太空总署的叁维观测数据,并於水墨中增添金粉物料,Gemini 共创作23 幅令人惊嘆的月球背面水墨画作品,当中16幅黄宏达Victor Wong获收藏售出,该系列更在海外大受好评。

 

这次创作经歷,令黄宏达再次肯定艺术总离不开生活细节,作品的素材或题目需引发观赏者的共情共鸣。“ 同一件艺术作品,每个人的詮释、领悟和感觉各有不同,绝对不会只有一个见解,这亦是艺术创作的乐趣所在。”

 

人工智能自主艺术创作新趋势

事实上,人工智能结合艺术创作并非新鲜事,早年法国有艺术组织将15,000 幅14 至20 世纪的肖像画输入电脑,人工智能运用这些创作新画,最终该画作以高於60倍估价成交。黄宏达认為,该画作倾向图像数据处理的艺术作品,惟Gemini 则利用当下数据并进行深度学习,继而创作全新的作品。“ 相信这种‘ 自我发展’的人工智能自主艺术创作能力具备发展潜力,亦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黄宏达又以雕刻大师朱铭利用发泡胶创作雕塑為例,认為艺术作品需结合当下的人、事、物,往后回顾便能看到一路走来的创作歷程。“ 利用不同时期出现的载体,创作出只有当时当刻才能出现的不一样水墨画,為我带来创作的满足感,期望未来能够与Gemini 继续共同发掘及创作更多令人惊嘆的艺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