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12月
了解湾区概况 洞悉香港定位

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佈以来,大湾区发展持续瞩目。随着区内互联互通越趋紧密,香港工商界应适时了解箇中变化,以便掌握大湾区最新脉搏。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佈,标誌着粤港澳合作进入一个由国家规划带动、各方深度合作的全面实施新时代。中银香港经济与政策研究主管王春新认為,“十四五”规划為大湾区带来多项新机遇,置身其中的香港亦有了新的定位。

 

香港新定位

王春新指出, 高质量发展是“ 十四五”规划有别於过去五年规划的其中一个重要标誌,对国家新时期新阶段的发展将產生决定性影响。他指出,高质量发展内涵十分丰富,其中创新驱动发展是其首要特色,也是產业转型的首要动力,就此国家提出科技自立自强,提倡科教兴国,锐意向高品质经济转型,全力建造国际科创中心。

 

香港创新及科技上游產业的基础研究已达世界级水準,原始创新能力亦居亚太区前列,王春新认為,未来应更好配置资源,全力打造国际科技中心,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机遇,推动内地科技创新產业向纵深发展。

 

促进内需 助力开放

在此形势下,王春新表示,大湾区亦可配合“ 内循环”战略,充当内需促进者。他预期,在“ 内循环”主导政策下,内地经济发展动能将进一步从外需拉动转為内需拉动,内需迅速扩容,消费不断升级。因此,未来大湾区可从推动港企优势產品扩大内销、拓展进口分销业务、建立有效的内销管道和网络、提升政府专项基金支援中小企拓展内销的针对性及有效性、為港资企业拓展内销市场提供金融支援、协助内地完善消费者保障等方面入手,促进内地进一步扩大内需,并在内地这个最具潜力的市场上分一杯羹。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未来五年内地将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多项措施,王春新指,香港既可在建立贸易投资新体制上提供最佳示范,协助内地实行更高水準对外开放;另一方面,香港是内地进口商品的主通道之一,内地加大对外开放也可望為香港带来更多商机。大湾区并可借助自身在基础设施、產能扩张等各项优势,协助推进内地更高水準对外开放。

 

随着中国以至亚洲的绿色金融需求增加,王春新强调,发展绿色金融乃当务之急,香港具备独特条件在内地发展绿色债券和绿色金融,可望成為大湾区绿色金融的先导者,并推动大湾区城市间的绿色金融合作。

 

大湾区前景灿烂可期

展望将来,王春新对大湾区前景非常乐观。他表示,未来大湾区将充分发挥整体优势,追赶世界顶级湾区水平。预计到2025年,大湾区经济总量将达到2.5万亿美元,可望超越东京湾区,成為全球最大的湾区经济体;20 年后,大湾区GDP 总量有望突破五万亿美元,甚至有机会超过东盟十国的总量水準。他坦言,大湾区之中又以港深两地的金融发展水準和科技產业优势独一无二,其他城市难望其项背,故两城将是大湾区真正的核心和引擎。

 

王春新认為,香港传统產业已难再担当促进经济成长的重任,只有创新及科技產业取得重大突破,才能扭转声势。他认為,金融业是香港最有前景的一员,在支撑本港经济增长之餘,还可抓住良机进一步提升至世界级水準,在国家蜕变成金融强国中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