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9月
绿色金融新机遇

气候变化是全球共同面对的挑战,多国承诺致力推动减低碳排,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积极推动疫后“绿色復甦”,国家亦推动全面绿色转型,“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发展特色金融產业及打造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

 

 

 

许淑嫺:香港可望成為绿色金融筹资中心

低碳转型、绿色金融乃大势所趋,而今年预算案亦提出全新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可望带动香港绿色金融活动更趋蓬勃。香港交易所绿色及可持续发展金融主管许淑嫺认為,虽然与欧美地区相比,香港乃至整个亚洲的绿色金融发展起步较晚,但整个区域包括香港的绿色金融发展迅速,且日益蓬勃。

 

本港绿色债券高速发展

作為绿色金融的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本港绿色债券市场在过去几年已由起步阶段进入高速发展期。根据国际非牟利机构气候债券倡议组织的研究,2015年至2020年在香港发行的绿色债券总量累计超过380亿美元,而香港安排及发展的绿色债券仅於2020年便已达120亿美元。

 

為进一步吸引更多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使用香港这个融资平台和专业服务,由香港金融管理局推行的全新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已经啟动。许淑嫺表示,计划有助推动更多机构利用香港市场為绿色项目融资,协助企业实现绿色转型,并推动更多绿色创新金融產品的发展,进一步丰富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生态圈。“这个计划来得非常及时,我们看到一些新型债券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包括全球首个符合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发佈的《气候转型金融手册》(2020)的气候转型债券,以及全球房地產开发商发行的首隻可持续发展相关债券,為投资者带来更多选择。”

 

绿色金融平台STAGE涵盖不同產品

為提升香港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產品的资讯透明度和流通程度,港交所於2020年底成立亚洲首个可持续及绿色交易金融平台STAGE,目前產品资讯库已涵盖66种產品。

 

随着内地绿色金融标準逐渐与国际接轨,以及其平台的建设逐渐完善,许淑嫺相信,STAGE產品的涵盖范围日后将会陆续扩大至更多来自香港、内地以至其他地区的不同行业发行人,并覆盖更多资產类别。

 

强化ESG助发展為筹资中心

另一方面,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与绿色金融亦息息相关,故本港企业及机构的经营愈来愈重视ESG理念,与其相关投资随之而兴起。资料显示,香港的PRI(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签约机构共50间,佔全球总数的1.5%,佔亚洲区(不包括中国和日本)签约机构总数的44%。许淑嫺表示,当中16间於2019年签约,有10间於2020年签约,显示香港ESG生态正处於加快发展步伐中。

 

由於ESG资讯披露会对推动绿色投资起关键作用,许淑嫺指出,港交所过去几年一直致力推动上市公司加强有关ESG资讯披露的工作,并通过不断修订和更新《上市规则》,推出ESG报告的披露指引和培训,鼓励上市公司提高ESG水準及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并為投资者作出理性的投资决策提供协助。

 

“长远来看,要应对气候变化,亚洲还需要投资数万亿美元;要实现碳中和、可持续发展的经济转型,需要进行大量的融资。”许淑嫺认為,通过制定有效策略,香港可以发展成為绿色金融的筹资中心,协助需投资的项目筹集资金,為中国和亚太地区的低碳转型提供金融服务,亦有助促进香港经济实现低碳转型,巩固香港在区内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地位。

 

 

 

马骏:内地加速低碳转型料带来庞大绿色金融机遇

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宣佈,中国将力争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引来全球关注,除在环保推展上可发挥激励其他主要国家作出碳中和的承诺,令《巴黎协定》目标得以实现的可能性大為提高外,预料亦有助加速内地绿色低碳转型,并可望為疫后经济绿色復甦奠定重要基础,同时惠及香港。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长、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主席兼会长马骏指出,随着内地正逐步实现碳中和目标,由此衍生规模庞大的绿色投资需求,并為有準备的金融机构带来绿色金融业务急速成长的机遇。

 

八大金融范畴拓绿色商机

“当中主要涵盖八大金融业务领域,包括银行、绿色债券、绿色股票市场、环境权益市场和融资、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及碳市场。”马骏称,以银行為例,料会推展协助行业实践绿色业务或低碳转型所需的金融產品与服务,如转型贷款等;而内地亦会发行政府绿色专项债、中小企业绿色集合债、气候债券、蓝色债券及转型债券等创新绿债產品,配合改善绿色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以吸引境外绿色投资者购买和持有相关债券產品。

 

在绿色股票、保险及基金发展方面,马骏补充,内地正简化绿色企业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审核或备案程序,并研究建立针对绿色企业的绿色通道机制,支持部分经营现况和发展前景较好的绿色企业,优先参与转板试点。“与此同时,内地亦大力开发和推广气候(巨灾)保险、绿色建筑保险、可再生能源保险、新能源汽车保险等创新绿色金融產品;另鼓励设立绿色基金和转型基金,支持绿色低碳產业的股权投资,以满足能源和工业等行业的转型融资需求。”

 

内地低碳投资规模达数百万亿

实现碳中和需投入数以百万亿计的绿色及低碳投资,马骏指出,绝大多数要通过金融体系动员社会资本实现。“以我亦有参与的《重庆碳中和目标和绿色金融路线图》课题报告估算,如重庆市(GDP规模佔全国比重约1/40)希望在未来30年内实现碳中和,累计需要低碳投资(不包括与减排无关的环保类等绿色投资)逾八万亿元。又如中国投资协会和落基山研究所估计,在碳中和愿景下,中国在可再生能源、能效、零碳技术和储能技术等七大领域需要投资70万亿元。由此可预见在未来十年内,中国实现碳中和所需的绿色低碳投资,其规模料会达百万亿元以上,為绿色金融带来大量发展机遇。”

 

随着实体经济逐步朝向低碳以至零碳转型,马骏指金融业必须配合,既要满足从实体经济转型带来的庞大绿色低碳投资或融资需求,亦须及早预防当中各种金融风险,如高碳產业的违约风险和减值风险,以及部分高碳地区面对的系统性金融风险等。

 

整合大湾区碳市场带动港绿色金融

中国以至亚洲多个国家及地区承诺在2050年或206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目标,马骏认為,这是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歷程的重要里程碑,料可大大促进香港绿色金融的需求和供应。他表示,香港绿色金融协会有见及此亦已重组及成立新的工作组,并继续带动更多资源,以探索及协助大湾区发展碳市场及整合资源,令包括香港在内的“9+2”城市得以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