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意见书
对香港证券及衍生产品市场维持恶劣天气下交易的意见

此意见书已於2024年1月18日提交予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

 

对香港证券及衍生產品市场

维持恶劣天气下交易的意见

 

就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提出维持香港证券及衍生產品市场在恶劣天气下维持正常交易的建议,本会认同在确保员工安全的大原则下,应予以积极推动,这将进一步便利区内以至国际投资者在港进行交易,巩固香港作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提升香港市场整体吸引力。

 

助提升香港金融中心竞争力

目前,香港交易所在颱风和黑色暴雨等恶劣天气下会暂停交易,尤以近年因恶劣天气须暂停交易的日子增加,给香港市场带来影响。事实上,股市每停市一天便损失大约数百至千多亿元成交额,库房亦少收了印花税。此外,同时在外地证券市场上市或在香港第二上市的股票,其价格将不能与其他市场同步进行调整,令本港、内地以至国际投资者可能蒙受巨大损失。

 

纵观环球主要市场,例如纽约、东京,甚至内地沪深等证券交易所,均在恶劣天气情况下仍维持正常交易。随着科技日益进步,电子交易和遥距工作亦愈趋普遍,本会认同有必要探讨在恶劣天气下维持香港证券及衍生產品市场的正常运作,让香港能与国际投资市场「接轨」。

 

推动相关金融机构积极配合

要在恶劣天气下维持正常运作,相关金融中介机构、银行、过户处等必须作出积极配合,以确保银行资金过户、交收结算系统、支票过户等畅顺运作。此外,当局必须就处理一些技术性等细节问题作出适当部署,包括如何确保银行职员在恶劣天气下啟动系统处理交收结算、如何处理部份银行转帐金额限制、以及如何应对必要人员因交通问题未能上班等安排。

 

本会建议,在确保员工安全情况下,香港金融管理局可协调银行作出有限度的分行服务,以确保在银行资金出入过户、实物支票交收和结算等保持畅顺运作,并為电子转帐上限额度提供清晰标準和指引,便利大额转帐。

 

有部分券商忧虑,在恶劣天气下维持正常运作,需要进行交易系统升级,同时也要增加人手配置,而银行资金提存亦可能徵收额外费用,加上保险等方面的应变措施,均会令营运成本增加。本会认為,特区政府宜考虑提供适切的财务及技术支援措施,减轻业界尤其是中小企券商面对经营成本上涨的压力,并协助解决可能面对的技术困难。

 

总结

本会认同,维持证券及衍生產品市场在恶劣天气下继续正常运作,有助进一步巩固香港作為国际与内地投资者和资金双向门户和桥樑的角色,提升香港股市的长远竞争力。本会期望,当局在正式落实推行前,必须预留充足时间给予业界适应,确保各个持份者包括证券商、银行体系、指数编制公司等充份配合,并预先解决各项技术事宜和提供配套支援,及早做好準备,让各个程序环节在正式实施时能够畅顺和有效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