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冀当局更聚焦支援中小企应对取消对冲安排

中总冀当局更聚焦支援中小企应对取消对冲安排

 

立法会今天(9日) 通过《2022年僱佣及退休计划法例(抵销安排)(修订)条例草案》,将於2025年全面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对特区政府优化强积金制度、完善僱员退休保障表示理解,惟必须顾及工商界承受能力,期望当局在照顾劳工权益和促进工商经济发展取得适当平衡,避免為经营环境和就业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中总袁武会长表示,取消对冲机制后,僱主既要為僱员强积金供款,又要提供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特别是对中小企僱主在员工开支带来沉重负担。在专项储蓄户口安排上,每月按每名僱员入息1%供款,中小企规模相对较细,有关储款必然较少较慢,对中小企僱主而言会相当吃力。

 

袁武续称,取消对冲的影响相当广泛,特区政府必须密切留意在实施后的企业营运状况,尤其是中小企在支付僱员两金开支会否出现困难,并研究因应实施后当时的经济状况、失业率、通胀等数据,就资助金额和资助年期作出检讨和调整,适时為中小企提供支援。


鉴於不少企业对政府资助计划未尽了解,中总期望特区政府就相关具体内容进行详细宣传,让僱主和企业能更清晰了解有关安排,减少企业忧虑,并作出适当的开支预算安排。当局也可鼓励及容许企业尽快开设专项储蓄户口,并提供税务优惠等,推动企业及早為取消对冲安排做好準备。该会亦促请新一届政府检视强积金与长期服务金重叠的问题,长远减轻企业开支负担。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22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