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邀梁振英副主席探讨大湾区机遇

 中总邀梁振英副主席探讨大湾区机遇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日前(5日)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担任会董会主题演讲嘉宾,探讨香港融入大湾区机遇,并与该会成员交流意见。

 

提升粤港合作层次

梁振英副主席表示,「十四五」规划给予香港多方面支持及任务,特别是推动南沙、前海及横琴叁个重要粤港澳合作平台。香港必须积极探索如何结合香港和叁地的优势,透过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互联互通,催生新的產业和发展机遇,发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梁副主席续称,「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当中的重点在於「提升」。《前海方案》提出发展航运服务业,香港法律业界可善用其熟悉国际法规、两文叁语等优势,在前海开拓航运服务相关法律事务,并把服务范围幅射全国。香港业界也可利用本身优势,与前海加强合作,发展其他如知识產权交易、海事保险,以及进出口业等服务全国的新產业。他建议香港业界就推进相关行业发展进行详细研究调查,并与包括叁个粤港澳合作平台的各方沟通交流。

 

强化香港与内地融合

梁振英副主席特别指出,香港与内地融合是歷史潮流,不会影响在基本法下,「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的安排。2018年11月12日,习近平主席接见香港澳门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访问团,提出四个希望,包括更加积极主动助力国家全面开放、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国家治理实践、以及更加积极主动促进国际人文交流。综合而言就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梁振英寄语工商及社会各界积极抓紧国家给予的支持,发挥自身优势,為推动香港与内地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主题讲座於中总礼堂及线上同步进行,中总袁武会长担任讲座主持。现场出席的中总成员包括王惠贞、李应生、胡晓明、谢涌海、张学修副会长,蔡冠深永远名誉会长、霍震寰、何世柱、林广兆、林铭森、卢文端、刘铁成荣誉会长,以及一眾常董、会董逾百人。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21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