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欢迎施政报告勾划香港未来 聚焦融入国家发展

中总欢迎施政报告勾划香港未来

聚焦融入国家发展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欢迎新一份《施政报告》制定具有前瞻性的中长期发展蓝图,促进经济和民生发展。该会会长袁武讚扬报告内容全面、积极和进取,突破传统思维,展现特区政府推动本港长远发展和规划的决心。施政报告提出《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并透过深化「双城叁圈」的空间格局,有助进一步促进港深两地强强联手,抓紧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庞大新机遇。当局亦致力解决土地房屋短缺等社会深层次问题,為市民安居乐业、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重要基础。

 

北部都会区具前瞻性

袁武会长指出,中总早前向特区政府提交施政报告意见,建议逐步形成南金融(中环)、北创科(新界北)发展格局,全方位配合大湾区发展。中总欣见当局提出北部都会区发展建设,透过地理特徵、经济功能、生态环境、交通联繫及发展政策等具体规划,形成一个具规模的城市空间佈局,既满足本港经济和民生发展需要,亦同时為强化香港与深圳合作做好积极部署。该会期望特区政府尽快公佈都会区的具体细节,积极听取社会各持份者意见,共同為香港长远发展筹划新方略。

 

该会期望北部都会区能聚焦推进与深圳在创科领域合作发展,例如将包括河套区创新及科技园在内的新界北地区发展成创新科技走廊,打造「新界北小硅谷」,直接引入国际级大型企业,与香港高等学府建立合作关係,吸引全球创科资源和海内外顶尖科技人才集聚。当局亦应与内地政府商讨,参考内地与多个国家已设立的边境跨境合作区办法,放宽两地人员出入河套地区的限制,便利科技人才自由流动。

 

提升八大中心功能优势

中总亦支持施政报告着力提升香港金融、航运、贸易等八大中心的竞争力,包括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管道、离岸人民币產品和工具发展,深化高增值海运商业服务、跨境陆路建设等,為香港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经济发展格局做好充份準备。该会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建立更完整的创科生态圈,包括推动科学园、数码港、河套区扩容发展,加大研发投放,并强化与深圳以至大湾区的科创合作,形成香港经济发展新动力。

 

该会认同当局提出重组部份决策局,相信能有助精简架构,令政策范畴分工更清晰,更切合施政重点和社会发展所需,进一步提升管治效能,让政府施政和各项政策能更有效落实执行。中总支持检视现时公务员高层职位的选拔聘任机制,让爱国爱港、专业高效、勇於担当的人才加入管治团队,為香港、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多管齐下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

土地房屋一直是香港十分关注的深层次问题,对社会稳定发展有着关键影响。中总认為,土地及房屋供应是两个不同范畴,当局亦需有相应的政策部署以解决香港土地供应不足的长期问题。增加土地供应除解决住屋问题,也应涉及包括香港商业、创科、再工业化、基建和海滨休憩等土地用途的全盘规划。

 

施政报告推出一系列新措施增加土地房屋供应,当中包括精简土地发展程序、优化建筑流程、重建旧屋邨、推进新界新发展区填海工程及相关研究等。当局更提出进一步检视「绿化地带」、释放新界祖堂地,多管齐下加快土地供应,释放整个新界北部大量土地,展现出破解土地房屋难题的决心和承担。

 

早日与内地通关乃头等大事

中总强调,要有效推动落实施政报告提出的各项政策建议,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大前提必然是尽快与内地恢復通关。该会乐见特区政府团队与内地相关单位积极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对接会议,期望双方能尽快研究落实具体细节,包括积极推动配合内地健康码互认互通安排,让两地经贸与社会民生活动往来回復正常运作。

 

香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21年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