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osition Paper
對機場擴建三跑道系統環境影響評估的意見

環境保護署

 

敬啟者:

對機場擴建三跑道系統環境影響評估的意見
 

香港機場管理局早前公佈“擴建香港國際機場成為三跑道系統環境影響評估報告”,闡釋三跑道系統計劃對香港經濟與社會長遠發展帶來的效益,並提出超過250項措施以避免、減少、緩解和補償其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本會認同環評報告提出的各項環境保護措施,相信有助推動經濟發展與環保相互協調的可持續發展理念,並期望社會各界支持盡快興建第三條機場跑道,藉以進一步鞏固香港的航空樞紐地位。

應對航空需求增長 發揮經濟與社會效益

香港國際機場作為世界首屈一指的國際及區域航空中心,其優越的地理位置、廣闊的航空網絡、高效率的營運管理,為本港與全球其他地區之間的人流、貨流互動往來提供重要的中轉平台。去年,香港國際機場的客運量高達5,990萬人次,貨運量達412萬公噸。現時,在香港提供航空服務的公司超過100家,往來全球180個航點。此外,香港國際機場直接聘用員工超過65,000人,亦間接為酒店、餐飲、零售及旅遊業等行業創造大量就業機會,對推動本港經濟持續增長發揮關鍵作用。

近年,內地及東亞區域經濟迅速發展,香港與珠三角地區的經貿合作更不斷深化,香港將迎來與周邊區域經濟更緊密聯繫帶來的龐大機遇。此外,隨著機場島周邊多項包括港珠澳大橋、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擬議的港深西部快速軌道等跨境基建項目相繼落實,香港國際機場的交通樞紐地位將更加突顯,並吸引更多航空業務需求。預期香港的航空需求在可見將來仍會持續增長,並逐步接近機場可承受的最高處理能力。

本會認為,香港國際機場必須積極配合區內新增的經貿需求而作出長遠和可持續的發展策略。因此,本會支持在兼顧本港生態環境持續發展的前提下,盡快擴建三跑道系統,藉此應對區內航空需求的快速增長,對維持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推動本港經濟持續發展添加重要的推動力。

三跑道系統兼具經濟與環保效益

本會贊同機管局的環評報告所指,擴建機場三跑道系統能有效兼顧經濟與環保的效益,為推進香港綠色機場的建設提供難得機遇。例如,報告提及在北部新跑道的支持下,可盡量減少南跑道的夜間運作,並透過增加航道的使用彈性,將有效把飛機噪音對人口稠密地區的影響減至最低。報告亦建議減少飛機滑行及停留的時間,從而減少飛機污染物的排放。

多項建議有助紓緩對環境影響至可接受水平

事實上,本會認為環評報告的內容全面,對包括空氣質素、噪音、生態、健康影響在內的12個主要範疇進行了全面的環境影響評估,並就避免、盡量減少、緩解及補償任何可能造成的潛在環境影響提出超過250項相關措施,目的在於將擴建三跑道系統施工階段及營運階段的所有潛在環境及健康影響減至可接受的水平。

積極落實各項環保措施

本會期望,社會各界能共同攜手,積極推動和落實環評報告內的各項環保建議措施。當局亦宜就各項措施的實施進展和效果作出持續和詳細的闡釋,從而讓各界更深入了解當局在規劃興建新跑道過程中對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視,為促進香港長遠可持續發展帶來積極的示範作用。

總括而言,本會贊同香港有必要盡快興建第三條跑道,為本港的機場運作及航空業務發展提供更全面支援的同時,亦積極探索減低有關規劃對本港環境帶來的影響,共同為強化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和推動整體可持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以上意見,請予參考。

此致

環境保護署

香港中華總商會
2014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