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osition Paper
對交椅洲人工島規劃的意見

此意見書已於2023年3月23日提交予發展局。

 

對交椅洲人工島規劃的意見

 

特區政府現正就交椅洲人工島項目發展規劃進行研究及公眾諮詢。本會感謝發展局甯漢豪局長及負責交椅洲人工島項目的團隊成員月前親臨本會,詳細介紹項目規劃和工程研究進展,並與本會成員進行廣泛交流。

 

本會認同項目能提供大量住宅及商業用地,應對香港中長期的部分土地需求,為香港發展擴容擴量,滿足社會可持續發展需要。從整體規劃、工程及經濟角度而言,交椅洲人工島是符合香港社會長遠發展效益的重要規劃,值得支持。本會亦特此收集會員對有關規劃的看法及觀點,並就土地用途、發展模式、交通基建以及建造業人手安排等範疇綜合意見如下,謹供發展局及相關團隊參考。

 

提升商業用地比例

目前,中環核心商業區的發展容量已經飽和,商業樓宇(尤其甲級寫字樓)昂貴且供應有限。要長遠保持和提升香港在金融、貿易、航運等方面的既有優勢,並進一步發展創科、文化等新興產業,特區政府必須多管齊下積極開拓經濟和產業用地。

 

北部都會區的規劃和建設正積極進行,為推動創新科技產業發展提供所需土地與相關配套。在香港積極推動「南金融、北創科」發展新格局下,交椅洲人工島作為維港都會區的策略性延伸部分,亦應預留足夠的金融及商業用地,舒緩中環核心商業區的用地空間壓力。

 

按照目前的研究建議,交椅洲人工島的土地目標分布僅約佔10%為經濟用途,當中已包含核心商業區的商業用途及其他如創意產業、醫療、教育、旅遊、零售餐飲娛樂等經濟用途。本會認為可考慮略為提升經濟用途的土地分布比例,尤其是支援金融及相關配套服務的用途,為企業提供成本更低、環境更佳的核心商業用地,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與商貿中心的吸引力和競爭力。

 

靈活規劃土地用途

特區政府宜在人工島的土地發展規劃給予更大彈性,並考慮引入「白色地段」槪念,容許人工島部份土地未有具體指定用途,讓日後個別土地用途可因應經濟大環境變化和市場實際需要作適當調整,並為土地改劃程序提供更靈活安排,加快審批效率。

 

此外,從香港開發新市鎮和新發展區的歷史經驗上看,政府必須作前瞻性規劃,避免出現職住不平衡問題。目前,特區政府的城市規劃標準對交通、基建、住屋、康樂、休閒和政府設施等配套均有清晰指引,惟過去在職住平衡安排方面的考慮未夠全面,不少新界新市鎮成為港九市區的「衛星城市」,導致市區和新界之間的龐大通勤壓力,只有極少數「上班族」能夠原區就業。本會建議交椅洲人工島必須加強產業規劃元素,進一步明確和細化工商業用地的預期生產總值和就業人口參數,完善職住平衡安排及相關配套。

 

推動公私營合作模式

交椅洲人工島發展成本龐大,包括填海工程、基礎設施配套(例如道路、供電、供水、排污等)和大型運輸基建工程在內的工程造價約六千億港元,是回歸以來最龐大的基建工程投資項目。

 

本會認為,即使項目的預期土地收益高於建造成本,若前期工程全數以公帑墊付,將對未來5至10年公共財政造成極大壓力,而有關土地收益可能需要20年後才能全數收回。特區政府需要確保財政情況穩健,在著力提升本港經濟競爭力的同時,也要避免規模過大的恆常性財政開支負擔。

 

本會建議交椅洲人工島的前期融資方案可採取公私營合作模式,透過市場融資而非政府財政儲備進行填海和大型基建工程。特區政府可參考上世紀70年代沙田第一城的開發模式,通過給予物業發展權,提供誘因予私營機構承包填海及有關工程。部分大型建築工程項目亦可以通過發行政府債券以承擔財政支出,一方面可以促進本地債券市場發展,同時亦可提高市民大眾對交椅洲人工島發展的參與感和歸屬感。

 

完善交通基建規劃

在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深化發展規劃下,香港務必加強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交通便捷聯繫,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攜手打造「世界第一灣區」的願景。

 

交椅洲人工島作為香港另一個新核心商業區,地理位置是其中一個重要優勢。人工島與港島核心商業區僅一岸之隔,地理上亦鄰近香港國際機場與港珠澳大橋。根據人工島項目的策略性基建建議,特區政府計劃將港深西部鐵路從原來的「前海 – 洪水橋」延伸至大嶼山欣澳和交椅洲人工島,最後到達港島西;日後交椅洲人工島與北部都會區及至港深西部鐵路的連繫性將大大增強,並有效地提升人工島的策略地位及香港鐵路網絡的連通性。

 

港深西部鐵路將成為一條連接深圳、香港北部都會區和核心商業區的大灣區城際鐵路線,而非一般城市地鐵線。本會建議港深西部鐵路引入「快慢線」設計,預留軌道空間予城際鐵路和地鐵線路共用,部分沿線非樞紐站需設有「越行線」,並在口岸設計上提供便捷通關的配套設施,以達致將深港兩地核心商業區的通勤時間盡量壓縮。特區政府亦應盡快啟動有關鐵路基建工程,爭取整個策略性運輸基項目與相關連接鐵路建設能同步完成和通車,把維港都會區、北部都會區與深圳以至大灣區其他城市完全無縫聯繫起來,真正落實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便利區內跨境經貿與民生往來。

 

彈性處理輸入外勞

隨著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項目大型基建工程將於未來相繼啟動,本地建造業人手不足的問題將必更嚴重,特區政府應檢視目前及預計未來建造業人手供應,探討投放更多資源進行本地人才及勞動力培訓,加快推動吸引外地專才的相關政策,補充近年流失之本地勞動力;必要時修改法例容許更彈性輸入外地勞工,以免拖慢有關工程進度,也助舒緩建造業面對人手短缺的困難。

 

總結

總括而言,本會認同充足土地供應是促進工商經濟與社會民生持續穩定發展的重要元素之一,特區政府致力在增加本港土地供應的各個環節「提速、提效、提量」,以創新思維尋求新出路,包括積極推動交椅洲人工島的發展計劃,符合香港長遠經濟和社會發展利益。本會期望特區政府能就上述交椅洲項目涉及的土地用途規劃、發展模式、交通基建佈局等具體細節與工商業界及各持份者保持緊密溝通,務求凝聚最大共識,為拓展本港中長期土地供應、構建可持續發展空間攜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