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與友協合辦解讀“兩會”論壇 探討國家發展新形勢及香港機遇 殷曉靜主禮 竇樹華 常榮軍 劉世錦 汪同三 劉兆佳任演講嘉賓

 

香港中華總商會與香港友好協進會於18日聯合主辦解讀“兩會”論壇。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殷曉靜擔任主禮嘉賓;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竇樹華、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常榮軍、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汪同三、以及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擔任專題演講嘉賓,並聯同中總楊釗會長、友協戴德豐會長、主辦機構一眾首長、嘉賓及會員共同探討今年“兩會”重要內容,剖析國家政策對內地及香港長遠發展帶來的啟示和機遇。

助力國家發展 發揮“香港所長”

友協戴德豐會長代表主辦機構致歡迎詞。他表示,今年“兩會”提出了“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戰略等方面提出了不少政策措施,不僅為國家長遠經濟增長帶來新亮點,對香港未來發展也增添新動力。戴會長指出,今年“兩會”特別重視青少年工作,“十三五”亦明確提出加強內地與港澳青少年的溝通交流。他相信,只要把握“國家所需,香港所長”,配合國家發展步伐,做好國家跟海外對接的“超級聯繫人”角色,並加大對青年發展工作的支持,一定能為國家經濟和社會建設貢獻力量,促進香港未來發展創造更美好明天。

中總袁武副會長亦表示,是次論壇有助社會各界深入了解“兩會”後國家發展方向,讓工商界進一步思考如何更好地把握機遇,努力貢獻國家和推動香港持續發展。他特別感謝各專家講者的精彩分享,以及現場逾300位工商及社會各界來賓、新聞界友好的踴躍支持。

專家學者解讀“兩會”重要內容和啟示

竇樹華副秘書長於專題演講環節分析了人大會議的主要工作和精神。他指出,會議審議通過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為未來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明確目標和藍圖。今年的立法工作充滿成果,數量多、份量重,積極推動地方立法工作。他亦特別介紹國家首部慈善法的立法過程,認為該法可為慈善工作提供有效規管,對促進內地慈善事業發展具重要意義。

常榮軍副秘書長分享對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看法。他表示,剛召開的全國政協會議重點圍繞“十三五”規劃的實施建言獻策,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凝聚共識和力量。多位港澳委員更就如何抓緊機遇、發揮香港超級聯繫人功能角色出謀獻策,為促進內地與港澳發展獻計出力。

探討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與挑戰

劉世錦博士從需求及供應角度分析國家宏觀經濟趨勢發展。他認為,內地經濟將進入由高速到中高速增長的轉換期,預期經濟下行逐漸觸底,長遠將形成新的增長平台。他建議應透過較大幅度削減產能,促進價格和利潤回升,並加快城鄉之間土地、資金、人員等要素的流動和優化配置,促進產業升級轉型、提升生產品質及培育創新環境,讓國家經濟邁進更具創造性和可持續性的增長。

汪同三教授剖析了國家發展成績,並分析發展進程中存在的矛盾與問題。他指出,國家在經濟、科技、國防、社會多方面的實力均顯著提升,惟現今仍面對不少困難,如國際貿易增長低迷、金融市場波動、貨幣政策不穩等;此外,內地亦面對產能過剩,投資增長下降,進出口衰退,財政收支矛盾等問題,加大經濟下行壓力。他認為,只要能積極面對困難,全面落實“十三五”規劃目標,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定能再創佳績。

此外,劉兆佳教授剖析“一帶一路”戰略為香港帶來的重要意義,他提出香港需在日趨緊張的國際格局中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並加強香港各界對“一帶一路”的認識和重視,積極參與“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建設,除鞏固本港原有的競爭優勢,還要開創作為“亞洲樞紐”及東西方橋樑的新優勢,從而推動本港經濟和社會進一步發展。

答問交流環節由中總內地事務委員會王惠貞主席主持。與會嘉賓圍繞“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國內經濟結構調整、人民幣國際化等宏觀經濟範疇進行深入討論交流。演講嘉賓均認同香港必須以長遠的角度認識並參與國家發展。此外,與會者亦就《慈善法》立法工作、促進委員參政議政等範疇與嘉賓交流意見。

論壇假香港四季酒店大禮堂舉行。出席者尚包括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沈冲、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楊益,中總盧文端、曾智明、馬忠禮副會長,林廣兆榮譽會長,友協譚惠珠副會長、馬逢國議員、林貝聿嘉顧問,以及主辦機構一眾成員,工商社團領導和社會各界友好等。

2016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