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赴巴黎舉辦商貿合作論壇

中總赴巴黎舉辦商貿合作論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推介香港優勢

 

香港中華總商會(下稱“中總”)會長蔡冠深日前率領代表團赴法國巴黎進行交流考察,並與法國商務投資署及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於當地合辦“法國、中國內地、香港商貿合作論壇”。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中國駐法國大使館臨時代辦吳小俊應邀出席論壇並發表主題演講;大會亦邀得來自香港、內地及法國當地的工商領袖、管理層及專業人士擔任專題演講嘉賓,探討三地在“一帶一路”等區域經貿合作的發展機遇,特別是香港專業服務在基建管理、融資及創新經濟領域發揮的功能角色。

 

發揮香港優勢與獨特功能

蔡冠深會長致辭時指出,法國是中歐經貿聯繫的樞紐,香港亦是海外投資者拓展內地市場的重要平台;雙方可善用彼此優勢,攜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探索龐大發展空間,促進中歐經濟邁向全方位合作。香港可擔當連繫者、投資者和營運者角色,為跨區域運輸基建提供項目管理、金融、法律及會計等支援服務。香港在創新科技發展方面可加強與內地及法國互動,並透過香港簡單稅制、資金和資訊自由流通等優勢,扮演促進科研商品化發展的重要平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介紹香港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方面所能發揮的功能,特別是香港擁有資金自由流動和大量環球金融人才等優勢,將有助香港成為“一帶一路”基建與投資項目的融資中心,並提供風險管理、保險及爭議解決等支援服務。她亦提及香港與法國一直保持緊密的經貿聯繫,不少從事工程與建造相關的法國企業均有在香港經營投資,他們在基建項目的豐富經驗應可與香港專業服務全方位配合,攜手拓展“一帶一路”更廣闊商機,並充份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作為聯繫內地與“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重要節點。此外,中國駐法國大使館臨時代辦吳小俊亦就深化中法經貿交流合作、以及如何在“一國兩制”優勢下發揮香港作為區域合作橋樑角色等分享意見。

 

助力亞歐經濟交流聯繫

論壇設有兩個專題環節,大會邀請了多位來自香港、內地及法國當地的工商領袖、管理層及專業人士,分別探討在“一帶一路”發展進程中開拓亞歐基建項目管理與融資等合作機遇,以及如何在經濟邁向創新發展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區域經貿交流。

 

港鐵公司法律及歐洲業務總監Gillian MELLER和hpa何設計副董事總經理何力治分別從基建鐵路項目的營運管理、建築設計和工程等範疇,介紹香港專業服務所能發揮的優勢和作用,並分享與內地企業共同拓展歐洲以至“一帶一路”市場的合作經驗。法國達索系統智慧城市全球副總裁Sévérine CHAPUS亦表示,歐亞企業可透過推動數位轉型與智慧製造等新興技術,為交通運輸基建項目提供廣泛的系統服務。此外,法國滙豐銀行策略部主管Sébastien GUILLO強調,中法及香港三地應全面加強金融服務交流,包括在融資集資、風險管理、綠色金融等方面建立多方位合作平台。遠大集團歐洲公司總經理李虹亦表示,中國積極強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合作,致力推動環境、技術和產業合作,未來歐亞地區在環境科技等基建領域也將迎來廣闊的發展空間。

 

在促進創新科技合作方面,TNG金融科技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江慶恩介紹了香港在電子錢包、金融資訊科技領域的最新發展,並強調香港應更積極發揮金融科技優勢,進一步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和歐洲業務發展。美芯積體電路(深圳)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袁遠亦表示,全球已邁向物聯網和人工智慧時代,期望更多歐洲企業與内地和香港科技公司合作,共同開拓“一帶一路”市場商機。香港律師會前會長蘇紹聰則探討在創新經濟時代急速發展下可能引申的法律問題,他特別介紹香港在仲裁、法律服務的領先優勢,認爲香港有條件成為國際解決爭議中心,更推薦法國中小企業更多選用香港的法律及專業服務。法國TruffleCapital聯合創始人Bernard Louis Roques 和LEDGER政府事務和中央銀行主管Nathalie de GAULLE亦從金融與投資角度分析亞歐經濟合作潛力和投資機會,並認為香港作為聯繫內地與海外的國際商貿樞紐,可為中小企業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市場提供高效的專業及工商顧問服務支援。

 

論壇於6月20日假法國商務投資署總部舉行,來自内地、香港和法國政商及專業人士、業界翹楚、商會代表、企業家等近200人出席;法國商務投資署執行總監Christophe LECOURTIER及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熊夢分別代表協辦機構致辭。中總代表團此行亦拜訪了巴黎大區工商會及法國華僑華人會,了解中法以至歐亞經貿最新發展形勢與合作商機。是次訪問團成員尚包括中總副會長劉鐵成、楊華勇、一眾常會董及工商專業人士。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18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