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hairman's Message
Chairman's Message - 深化粵港合作 工商界可當橋樑

蔡冠深 博士 (第53屆會長) 2023年5月

 

2023年5月1日及2日刊登於香港商報A02香江評論商界心聲及文匯報A12文匯論壇

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3/05/01/content_1398150.html

https://www.wenweipo.com/a/202305/02/AP64502439e4b08b849147dc0f.html

 

日前,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組織高層代表團訪問廣東,獲省市領導親切接見。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讚揚中總一直支持廣東經濟社會發展,在深化推進粵港合作發揮關鍵作用,期望中總引領香港工商界發揮所長,推動與廣東企業強強聯手,全面加強參與粵港澳大灣區投資建設,合力開拓國際市場。

 

事實上,改革開放以來,香港工商界率先投身廣東建設發展,既是參與者、貢獻者,也是受益者。隨着廣東邁向高質量建設發展,粵港合作將湧現新的動能。中總將致力發揮商會聯繫內地與香港工商界、聯通中外經貿網絡的獨特功能,積極推動粵港兩地企業全面深化合作,抓住大灣區建設重大機遇,配合國家新時代發展新征程,支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發展。

 

發揮粵港聯合優勢

黃坤明書記在會面時寄語中總要抓住歷史機遇,積極為加強粵港合作建言獻策,繼續發揮橋樑紐帶作用,利用好商會國內國際經貿資源優勢,主動推介大灣區,尤其以金融、航運等現代服務業和高端製造業作為合作重點,並發揮香港在資金、技術、管理、人脈等方面所長,促進更多海內外企業開拓大灣區市場發展空間。

 

書記的講話給予工商界很好的啟發。香港作為大灣區最為國際化的城市,可善用「一國兩制」和本身在金融、專業服務等方面的優勢,配合廣東高質量發展,做好粵港機制對接,通過實現彼此體制法規融合和區內各項要素自由流動,特別是探討推動香港與前海、南沙、橫琴構建「共商共管」先行先試合作發展模式,為粵港深度合作建設示範平台,推動大灣區產業高質量升級轉型,共同探索周邊東盟地區、RCEP 以至「一帶一路」市場龐大發展商機。

 

粵港兩地可聚焦人工智慧、健康醫療、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等領域開發,發展新型研發機構,推動創新科技合作管理體制,促進兩地創新鏈對接,尤其為初創企業提供包括人才、資金、技術等支援,協助落戶大灣區發展。

 

強化金融創科聯動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發揮聯通內地與國際市場的獨特優勢,為海內外投資者進入大灣區提供金融服務支援。粵港雙方可探討進一步提升金融基建合作深度和廣度,向特定新興產業作適當政策傾斜,並通過兩地金融管理機構合作,推動大灣區金融政策協同發展,建立統一金融標準,共同發展綠色跨境金融產品及投融資服務,推動數字人民幣跨境支付網絡發展,長遠為內地金融創新作出示範。

 

此外,建設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是國家重大發展策略。筆者期望粵港兩地政府協助推動吸引更多頂尖創科人才及龍頭企業匯聚大灣區,促進兩地科研和產業結合;另亦探討構建安全規範的跨境數據流通機制,為大灣區發展國際數據中心奠定基礎。

 

便利人流往來互動

要鼓勵企業到大灣區投資發展,促進交通便利往來、有效落實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是關鍵。今次訪問團早上從香港乘搭高鐵往廣州,結束行程後即日再乘高鐵回港,十分便捷,也真切感受到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便利。

 

為進一步提升兩地交通運輸便利連接,今次我在與廣州市領導會面時亦提出建議,在現時高鐵西九龍與廣州東站之間同時設有快慢車班次安排,當中快車可以減少幾個中途站,將往返西九龍和到廣州東站的時間壓縮在一小時左右,進一步提升往來效率,真正達到一小時生活圈便利安排。

 

推動區域平衡發展

此外,王偉中省長在今次會面亦提到習近平主席早前視察廣東時提出對粵東、粵西、粵北區域發展不平衡的關注。省領導期望在粵投資的香港工商企業能發揮引領作用,積極配合和協助推進珠三角產業有序向粵東西北地區轉移。

 

筆者認為,大灣區建設與粵東西北區域發展各具所長,可推動優勢互補,善用各個區域的資源發展優勢,為大灣區先進製造業和高技術產業發展的原材料資源供應提供有力保障。大灣區亦可致力促進與粵東粵西基建互聯互通,積極建設交通樞紐幹線,攜手打造廣東沿海經濟帶,承接大灣區產業轉移,承載和分散大灣區客貨運壓力。

 

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率領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完成大灣區訪問,強調訪問行程只是一個起點,在加強了解和增加溝通的基礎上,可為日後打造更高效的具體合作方案。中總和香港工商界定將全力配合粵港兩地官商各界加強聯繫合作,積極與廣東攜手,深化大灣區建設,積極融入國家高質量發展大局,共同講好中國故事、大灣區故事、粵港合作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