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hairman's Message
Chairman's Message - 強化執行力 排解社會深層次問題

袁武 先生 (第52屆會長) 2022年10月

 

2022年10月16日刊登於星島日報A14每日雜誌來論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491477

 

日前,本人就特區政府即將公布的新一份《施政報告》撰文,提出香港中華總商會對發揮香港作為內地「雙循環」重要節點功能、促進創科與金融發展等方面的建議。除此以外,我們也期待《施政報告》能提出積極有為的政策規劃與措施,通過強化政府管治和執行力,切實解決土地房屋供應和青年發展等社會關注的深層次問題,為推動經濟持續發展與社會和諧構建重要基礎。

 

落實積極有為施政方針

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七一重要講話,就香港未來發展提出「四點希望」,當中特別提及着力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是把香港建設好、發展好的逼切需要。行政長官李家超在競選時的四大政策綱要,亦把「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團結一致為民解困」放在第一位。

 

我們認為,特區政府應先從管治理念入手,擺脫過往「小政府」、「積極不干預」的觀念,全面確立「積極有為」的施政方針,包括進一步吸納政府以外擁有豐富經驗的專業人才,精簡政策流程,就重大的跨部門政策加強統籌協調,並完善本港社區網絡,設立由特區政府授權的地區服務站,加強與社會專業力量共謀善治,讓政府各項施政能有效落到實處。

 

土地房屋供應提速提效提量

多年來,本港在土地房屋、青年發展等社會深層次問題一直未能有效解決,對香港和諧穩定造成困擾。特區政府必須着力解決社會深層次問題,回應市民對改善民生的逼切訴求,才能真正做到習主席重要講話中對切實排解民生憂難的要求,落實以民為本、急民所急、為民解困。

 

我們認為,新一份《施政報告》要突破傳統的思維框架,重新檢討土地房屋供應的相關政策和程序,在落實土地及房屋供應做到「提速、提效、提量」,包括研究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建屋,增加資助房屋供應的數量和種類,發展資助房屋交易市場,以及重啟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畫。

 

當局宜鼓勵業界多採用「組裝合成法」(MiC)和「建築信息模擬」(BIM),並適時修改法例彈性輸入外地勞工,為配合未來大幅增加的建屋量做好準備。

 

強化青年培育發展助向上流

此外,做好青年培育工作,更是推動社會長遠持續發展、提升整體競爭力的重要元素。經歷過去數年香港泛政治化的社會環境影響,不少青年人對未來發展感到憂慮,期望《施政報告》可提出促進青年發展的支援政策,幫助青年重拾信心和向上流動。

 

特區政府去年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畫」,安排和資助青年到大灣區工作,惟大灣區產業偏向工商業和技術類型,其他專業尤其文科生不容易找到理想工作。建議特區政府加強與內地不同省市政府和企業組織接洽,爭取為港青到內地工作提供便利,並邀請在內地不同省市有業務的香港商會協調安排,由政府提供就業支援和資助,長遠形成制度性安排,讓不同專業背景的青年也能融入國家發展,加強對自己和對國家的信心。

 

當局可考慮設立青年創業基金,支援本地青年人赴內地創業發展,並探討與內地政府加強合作,為有意赴內地發展的青年建立支援平台,提供一站式資訊、諮詢及求助服務,拓闊青年到內地發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