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hairman's Message
Chairman's Message - 發揮工商界功能 助港發掘新機遇

袁武 先生 (第52屆會長) 2022年7月

 

2022年7月22日刊登於文匯報A13文匯論壇及香港商報A02香江評論商界心聲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07/22/AP62d9ba40e4b033218a58e807.html

http://hk.hkcd.com/pdf/202207/0722/HA02722CLEA_HKCD.pdf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就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出深入和權威解讀,為香港各界更準確掌握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必須」、更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發展的「四點希望」指引方向。工商界應從三大方面更好領會習近平主席講話內容,積極思考如何更有效發揮工商界和商會功能,配合特區政府的政策措施,把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發展的囑託落到實處。
 

中央堅持「一國兩制」,彰顯歷史自信和堅定意志,符合國家及香港根本利益。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關鍵,是把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統一起來,而落實「愛國者治港」更是香港有效實踐「一國兩制」、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每位市民都是「愛國者治港」的參與者、受益者,也應是堅定的維護者,而不是旁觀者。
 

夏寶龍主任指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對香港引以為傲的『金字招牌』如數家珍,講『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講『自由開放雄冠全球』,講『營商環境世界一流』,還兩次提到保持普通法制度,等等。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香港必將綻放出更加絢麗奪目的光彩。」「一國兩制」讓香港的獨特優勢得以有效發揮,是最佳制度保障。「愛國者治港」全面落實,具賢能的愛國者都進入特區管治架構,鞏固了香港的良好局面。香港工商界定必全力支持和配合貫徹「一國兩制」,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確保香港繁榮穩定,鞏固營商環境和提升長遠競爭力。香港既要鞏固傳統產業的競爭優勢,也要積極拓展新興產業發展,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必須穩步推進與內地金融領域的互聯互通,開展金融創新,配合人民幣國際化發展,完善作為內地對外投資的中介管道,鞏固及提升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更要積極推動創科發展,吸引龍頭企業落戶,鼓勵創投基金發展,扶植初創公司做大做強,並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深化協同合作,共拓更龐大發展空間。

 

夏寶龍主任亦重點闡述了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到的「三個全力支持」。這「三個全力支持」鼓勵香港要憑藉國家堅強的後盾,全力以赴,創出好成績。
 

面對新冠疫情和國際複雜局勢,香港需要有突破思維,充分發揮香港作為國內「大循環」參與者和國內國際「雙循環」促成者的功能角色,以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切入點,對接區域經濟合作和「一帶一路」發展商機,實現與國家互利共贏。香港更要致力保持與西方在經貿、文化的交流互動,努力扮演國家與世界其他地方互動的橋樑,同時擴闊自身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