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hairman's Message
Chairman's Message - 落實「愛國者治港」 實現良政善治

袁武 先生 (第52屆會長) 2021年8月

 

2021年8月17日刊登於文匯報

http://pdf.wenweipo.com/2021/08/17/a13-0817.pdf

 

 

2021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提名期日前結束。在新的選舉制度下,選委會將發揮更關鍵的功能角色,爲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優化香港管治體制邁出重要第一步。較早前,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研討會上,就香港管治者提出「五個善於」的標準要求,也對香港未來發展提出「四個期盼」。夏主任的講話,爲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提供清晰的目標路徑,也反映中央對香港發展充滿期盼。面對新形勢帶來的新挑戰,特區政府以及社會各界要積極開放思維,對一些阻礙發展的過時條文制度「拆牆鬆綁」,因應經濟、社會、民生的實際情況和實際需要,重新檢討相關政策和程序,爲香港解決經濟民生深層次問題尋找出路,以更大承擔促進香港發展有更大作爲。

 

夏主任講話帶出的另一個重要信息,是肯定香港國安法帶來的成效,是香港由亂轉治的關鍵點。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不少鼓吹「自決」、「港獨」的組織紛紛宣布解散、終止在香港活動,不僅讓香港社會重回正軌,也爲香港工商界帶來穩定安寧的營商環境。

 

香港國安法出台實施後,香港作爲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絲毫無損,相反增強了海內外工商界對香港營商環境的信心。去年至今,香港的新股集資金額超過5,000億港元,對比之前12個月增加超過5成;香港的資金淨流入持續增加,總額超過500億美元。這些數字正好引證在香港國安法保駕護航下,香港金融市場生氣勃勃,香港國際金融、商貿樞紐角色對外資仍具相當吸引力。

 

事實證明,用好用足香港國安法,依法懲處危害國家安全、破壞香港法治秩序的違法行爲,能加快香港撥亂反正的步伐;完善選舉制度,最根本目的是爲了落實「愛國者治港」、爲市民謀福祉。選委會、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均會嚴格按照「愛國者治港」原則,選出有能力、負責任的堅定愛國治港人才,能爲促進香港繁榮穩定肩負重任。

 

香港中華總商會將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配合特區政府做好三場選舉工作,重建香港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工商界和社會各界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本港經濟多元發展、提升產業競爭力,推動香港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住新形勢下的發展新機遇,有利於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攜手合作,解決土地房屋與青年發展等問題,實現夏寶龍主任提出的「四個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