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hairman's Message
Chairman's Message - 抓緊RCEP契機 香港可發揮橋樑作用

袁武 先生 (第52屆會長) 2020年11月

 

新一屆會董會將繼續秉持中總百多年來的優良傳統,貫徹服務工商界、積極參與香港和國家經濟建設。

 

在中總成員鼎力支持下,本人十分榮幸擔任第52屆會長一職,深感任重道遠。當前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總更應有新作為、大擔當。我與新一屆會董將秉持中總愛國愛港的優良傳統、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協助會員及工商界在後疫情時期和國際政經新形勢下應對各種挑戰,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探索多元發展新機遇。

 

協助會員探索新商機

今年以來,中美摩擦不斷加劇,加上新冠病毒疫情肆虐,香港工商各業均面對沉重經營壓力。因應經濟環境的新變化,我們將密切留意世界局勢發展,全方位配合特區政府推動各項有利工商經濟和社會民生的政策措施,並進一步發揮中總網絡優勢,積極與內地及各地政府、本港和海內外工商團體緊密配合,協助會員了解市場最新情況,適應未來營商環境新轉變,探索市場發展商機。

 

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五中全會審議通過制定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提出堅持創新在國家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戰略支撐;同時也明確指出要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進一步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此外,習近平主席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亦強調,國家將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堅定不移全面擴大對外開放,並推進內地經濟高質素發展,加快形成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新格局,將是國家未來經濟政策的重要目標和着力點。

 

當前香港正面對不少挑戰,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必然選擇。憑藉“一國兩制”優勢和有祖國作為強大後盾,香港定能在新形勢下找到新定位,特別是香港近年致力推動科技創新,正好配合國家全面創新和現代化建設的發展步伐。我們將全力配合特區政府在促進創科產業發展的相關政策,推動業界深化與粵港澳大灣區創科領域協同發展,加強港深在創新技術應用與科研成果商品化等範疇全方位合作。

 

強化商會橋樑功能

國家推進創新與深化改革開放帶來巨大發展契機,我亦將積極帶領中總繼續發揮作為香港工商界參與國家發展的重要橋樑,善用商會與內地網絡聯繫優勢,通過舉辦論壇、組織內地考察和交流活動等,深化港商與內地企業合作,協助中總會員拓展內地市場,對接國家“雙循環”重大政策發展。

 

我們也會推動會員進一步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特別是透過發揮香港金融和專業服務等強項,加強與毗鄰深圳全方位合作,互補優勢,在國家堅定改革開放、推進大灣區建設和內外“雙循環”發展道路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並積極連繫海南自由貿易港發展部署,與內地企業以至海外華商攜手探索東盟等區域合作空間,輻射“一帶一路”市場,共同開拓更多元化發展商機。

 

此外,年輕人對推動社會邁向創新發展舉足輕重,我們也將繼續把青年培育工作列為中總重點政策,透過促進政商合作,推動工商界為年輕人提供更多就業和實習機會,並積極協助提升青少年國家觀念與國民身份認同,為青年人融入國家宏大發展藍圖給予適當支援。

 

總括而言,新一屆會董會將繼續秉持中總百多年來的優良傳統,貫徹服務工商界、積極參與香港和國家經濟建設。我們也會努力推動會務革新,結合前輩先賢的寶貴經驗和年青一輩的創新思維,進一步提升中總品牌實力和影響力,為促進會務及工商經濟發展作出更大承擔。